西方「中」二十八代祖師金線傳遞 (第二十一代祖師至二十四代祖師)

 

第二十一祖婆修盤頭尊者

婆修盤頭尊者,印度羅閱城人。

這一位尊者,他在沒有遇著第二十代祖師之前,就一天吃一餐;不臥,也常坐不臥,就是「不倒單」。有的人誤會說「不倒單」就是「不睡覺」,這不是的;不倒單不是不睡覺,是「坐著睡」。人不睡覺是不容易的,所以不要混淆不清。有很多語焉不詳的人,或者食而不知其味的人,或者囫圇吞棗的人,都以為「不倒單」就是不睡覺,這根本就沒有明白「不倒單」的意思。你要知道,人就是人,你若說不睡覺,這是辦不到的事情。吃飯、睡覺、穿衣服,這三種是日用所不可少的,無論哪一個人都需要的。

這位婆修盤頭尊者白天也拜佛,晚間也拜佛;晝三時拜佛,夜三時拜佛。他這樣用功、這樣修行,大家都知道他也吃一餐,又常坐不臥,又六時禮佛,所以大家都很讚歎他,對這位老修行,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
二十祖偏偏就來了行家!他在這兒這麼樣用功修道,就來了作家──就來了善知識!至彼,到這地方。到這地方怎麼樣呢?來問他這些徒眾。就先對他這一些信眾講:「此頭陀能修梵行,可得佛道乎?」頭陀,因為他日中一食,常坐不臥,又六時禮佛,行這頭陀行。梵行,就是清淨行的人。二十祖說:「這一位行抖擻的頭陀行的人,他能得到佛道嗎?他會不會成佛呢?」這樣問問他這些徒眾、信眾。

這些個信眾因為對他很崇拜、很恭敬的,所以二十祖這麼樣一說,大家就說了:「我的師父這麼樣精進,是吃一餐,又常坐不臥,又晝夜六時都來拜佛。這樣朝也精進、夜又精進,身也精進、心也精進,晝夜六時常精進;身心性命都是不休息的,豁出性命也不休息的,這樣修行,什麼不能得?什麼都可以得到!」

第二十祖一聽,就說了:「你們的師父離佛道還遠得很,還差得十萬八千里啊!」

他這些徒眾一聽,就很不佩服了;就說:「尊者,你有什麼德行?你身上蘊藏著什麼道德啊?你有什麼資格來批評我師父啊?你譏諷我師父,看不起我師父,你有什麼資格,你有什麼德行呢?」

二十祖就說了:「我不求道了。」我不求道是不求道,可是我不會見著財,就變了財迷;見著色,就變了色迷;見著氣,就變了氣迷;見著酒,就變成個酒迷;我都不會被這四種酒色財氣所迷了!

我不常常地拜佛。不禮佛,不是說見著佛不叩頭,不是這樣的!這是說我不是六時來禮佛。你們各位要清楚這個文!這個文說「我不禮佛」,不要就以為:「哦!這個二十祖都不拜佛了,你叫我拜什麼?拜泥巴、木頭?」不是這樣的。「我不禮佛」,是說我不是在六時之中都拜佛。可是我也不生輕慢的心,我也不看不起哪一位,我看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皆堪作佛。

我是願意坐著,就坐著;願意躺著,就躺著。可是我不會常常躺到那個地方,就懶惰得不得了;甚至於吃飯,也是因為肚子餓、肚子不答應;肚子若答應,我連飯都不願意吃了!我雖然不是在那裏長坐不臥,但是我也不會懈怠。

我不一定吃一餐,可是我也不多吃,不吃點這個、那個,甚至有五六樣、或者七八樣、十幾樣的東西在那地方吃。不撿選好吃的東西來吃。

我心裏沒有一個「所希」。就是沒有一個要希望、要求的東西。這就是道了!

第二十一祖在旁邊也聽見了;發無漏智。因為二十祖不是直接對他講的,而是對他那些信徒、徒眾、崇拜者說的。

第二十祖就傳心印的法門給二十一祖了。後來二十一祖到那提國,把心印法傳給摩拏羅尊者了,於是他就往上一踴、一竄,有幾十丈高。半由旬,一個大由旬是八十里,中由旬是六十里,小由旬是四十里;那麼就算四十里,都和現在飛機飛得差不多高。他這麼往上一飛,也沒有翅膀,就踴身虛空,到半由旬高的虛空去了,就在虛空那兒站著。四眾都這麼抬著頭望著:「哎!奇怪了!奇怪了!」又虔誠地請他回來,大家說:「師父啊!你快回來啦!我還沒有明白佛法呢!我還需要學多一點佛法。」所以這位第二十一祖又坐起來,結上跏趺坐,就往生了。

有偈云

泡幻同無礙 如何不了悟

達法在其中 非今亦非古


第二十二祖摩拏羅尊者

摩拏羅尊者,是那提國的人,他的父親就叫常自在王。這位常自在王是非常有智慧的人,也是非常通情達理的一個人,也篤信佛教;所以他生這個兒子的時候,就覺得這個兒子是很不平凡的。

這位尊者年到三十歲,就遇見婆修盤頭尊者。當時婆修盤頭尊者到了他的國家,覺得與這位國王很有緣,於是就來見這個國王。

國王就問婆修盤頭尊者說:「你從羅閱城那兒來的,羅閱城那個地方和我們這個國家,有什麼不同呢?」

婆修盤頭尊者就說了:「在羅閱城那個地方,有過三位佛出世。」這三位佛,總起來可以說是過去佛、現在佛、未來佛。不單羅閱城有三位佛出世,哪一個國家都會有佛出世。現在國王你的國家,會有兩位大導師,來化導你這個國土。這兩位導師,是佛早就給授過記的。

國王說:「這兩位導師是誰?」

婆修盤頭尊者說:「佛授記佛入涅槃後,第二個五百年,有兩位有神通、有大力量的大行之士,他們兩位都會出家,繼續佛的心印法,作第二十一代和第二十二代的祖師。這兩位祖師中,常自在王你第二個兒子摩拏羅,就是其中之一。」第二十一代祖師婆修盤頭尊者又自謙地說:「我婆修盤頭雖然沒有什麼道德,可是也被佛授記了,所以也是其中的一個。」

這位常自在王就說了:「尊者,我知道您不打妄語,您所說的話是誠誠實實的。我現在就把這個兒子布施給您作徒弟,作個勤修戒定慧、息滅貪瞋癡的沙門。」

婆修盤頭尊者就說:「大王,你真是個很聰明、很明理的人,你真是篤信佛教的人!好得很。大王!你能遵守佛預先授記的預言。」

於是二十一祖就為摩拏羅落髮,授具足戒。又把以心印心、教外別傳的法門,傳給摩拏羅尊者了。摩拏羅尊者得法之後,又把法傳給鶴勒那尊者。於是就結上跏趺坐,坐在那地方就無疾而化──什麼病都沒有,就圓寂、往生了。

有偈云

心隨萬境轉 轉處實能幽

隨流認得性 無喜亦無憂


第二十三祖鶴勒那尊者

鶴勒那尊者,姓波羅化,中印工說法。月氏國人。

鶴勒那尊者,二十二歲出家,尊者常常有一班仙鶴跟著他,不論他走到什麼地方,鶴就跟到什麼地方,在上面這麼嘰嘰喳喳的,好像和他講話似的。

因為這些鶴和他有緣,所以這位尊者就問二十二祖:「請問祖師,用什麼方便法門,才能令這一群鶴得到人身?得到解脫?」

二十二代祖師就對鶴勒那尊者說:「我有無上的法寶,沒有比這個法再高的了,沒有再駕乎其上的了。可是你要聽,你要接受,那你將來教化盡未來際的眾生,用都用不完的。」

那麼第二十二代祖師就給他說一首偈頌,這偈頌怎麼說呢?

 

    心隨萬境轉 轉處實能幽

    隨流認得性 無喜亦無憂

這時候,這一些白鶴聽見這個偈頌,心開意解,於是就在鳴叫中飛跑了。

鶴勒那尊者得到這個心印法後。以後在中印度,又將這心法轉付師子比丘。於是即現十八變,而歸寂:在空中就現了十八變,他在虛空裏站著,又在虛空裏躺著、坐著,又在虛空裏身上邊出水、身下邊出火,身下邊出水、身上出火,這種種變化莫測十八變的境界。然後他在虛空裏就圓寂了。

有偈云

認得心性時 可說不思議

了了無可得 得時不說知


第二十四祖師子尊者

師子尊者,比丘尊者姓婆羅門,至眉賓國見多拳生手曰年還我珠處問拳珠,眾驚示偈。中印度國人。這位尊者證得無相菩提,一切自在,一切如如。

師子尊者遇著二十三祖鶴勒那尊者,問道:「我欲求道,當用何心?」

二十三祖就答覆他說:「你想要求道嗎?你真要想求道的話,什麼心也不要用。要無心,你若能懂得無心了,這就是道。」

師子尊者聽這個道理,還沒有懂,所以就來辯論。說既然什麼心也不要用了,那麼作佛事的又是誰呢?他以為這是辯才無礙,就這麼和二十三祖辯論。

二十三祖又說:「你若有所用心,還有造作呢!沒有到那無功用道上;你還是著相,有形有相的。那都不是你自性裏邊的真正功德。汝若無作,即是佛事:假使你沒有所用心,掃一切法,離一切相,那就是大作佛事;不是你在那兒念經、拜佛,或者禮懺,或者作種種的功課,那才是佛事。你要是真正修道,什麼都沒有了,掃一切法,離一切相;一空一切空,一離一切離,一淨一切淨,一正一切正。」二十三祖這麼一說,師子尊者馬上開悟了,頓入佛慧。於是二十三祖就把心印的大法傳給他了。

以後,師子尊者到處去遊方教化眾生,到罽賓國──這是當時一個國家的名字,尊者就在那兒傳法給第二十五祖婆舍斯多尊者了。

傳法之後,因為當時這個國家有二個外道,學種種幻術,想要謀反叛亂,就偽裝成出家人,潛入王宮。事發敗露,這個國家的國王誤以為是出家人所為,就要毀滅佛教。這個國王,手裏拿著一把寶劍,到師子尊者住的地方,問他:「你已經得到五蘊皆空了嗎?色受想行識,你都空了沒空啊?」

因為師子比丘不打妄語,也不會說客氣話,國王來問他,他就說真話了:「我已經得到五蘊皆空,我照見五蘊皆空了。」

國王又問:「你離生死了沒有?」就是你了沒了生死啊?

他答覆說:「我生死已經了了,沒有生死了!」

國王就說:「你既然生死都不成問題,生死都了,那請你把頭布施給我。」

師子比丘說:「我連身體都沒有了,這個頭我有什麼捨不得的?你就砍掉好了。」

這個國王就用劍一斬,把師子比丘的頭給斬下來了。可是把頭斬下來,他不流血,而是由脖子上流出白漿,好像牛奶似的;這白漿竄高湧出,有數尺那麼高。

這個國王因為右手拿著寶劍,斬了師子比丘的頭,這是殺聖人;這叫「弒父、弒母、弒阿羅漢、破和合僧、出佛身血」,這是犯了五無間的罪,所以他的右臂馬上就斷了,掉到地下。

有偈云

正說知見時 知見俱是心

當心即知見 知見即於今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oktakhongkong28 的頭像
    boktakhongkong28

    歷代祖師事蹟

    boktakhongkong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