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「中」二十八代祖師金線傳遞 (第九代祖師至十二代祖師)

 

第九祖伏駄密多尊者

伏駄密多尊者,姓毗舍羅,是提伽國的人;提伽是古代印度的一個國名。他活到五十歲的時候,嘴巴沒講過話,也不走路。他是不是真的不會說話、不會走路?他這是因為前生的修行,不受世間的這個染污法,所以他腳不會用來到處去串門子,嘴巴也不會去說是說非的。提迦國人。

當第八祖佛陀難提尊者率領徒眾,行化到提伽國城,接近毗舍羅家時,見到屋頂上白光沖騰,就告訴他的徒眾說:「這戶人家一定有聖人,他口不說話,是真正大乘的根器;腳不行道路街衢,因為知道一走路就是觸到污穢。」八祖說完這話後,毗舍羅長者就出來了,頂禮八祖,並請八祖進入他家。他問八祖有什麼需要幫忙,八祖說:「我需要一個侍者。」毘舍羅長者就指著伏馱密多說:「我這個孩子,名叫伏馱密多。今年已經五十歲了,可是從來不開口講話,腳也不碰到地上,他合適當您的侍者嗎?」八祖就說:「如果他就像你所說的,這真是我的一個好徒弟啊!」

這時伏馱密多尊者一聽,馬上站了起來,向八祖頂禮;不但站了起來,也開口說話了。你們看!他這真是求法很恭敬的。他問八祖:「父母非我親,誰是最親者:如果父母不是我親近的人,那麼誰才是我最親的人呢?諸佛非我道,誰是最道者:如果諸佛不是能引導我的,那誰才是最能傳我道的人呢?」

八祖就說:「你說的話若是和心是接近的,也就是說你若心口如一了;那麼父母也比不上這個那麼親近的。你的行為若是與道合一了,那麼你的道心也就是諸佛的心了。」

伏馱密多尊者聽八祖唸這麼一首偈之後,就也能走了;一走,走了七步。這走七步是「八相成道」之一的「出胎」,諸佛都是一生下來就走七步的。他雖然不是才出生,但是以前他不走路,所以他現在也是一落地行走,就走了七步。

八祖說:「這個孩子在從前曾遇到過佛。他就發願要出家修行,不受染污。可是他憂慮父母捨不得他,所以才不說話,也不行走。」

聽八祖這樣一說,他父親就捨不得也得捨了,於是乎,許可他出家修行去。

八祖就給他落髮,又傳授他具足戒,把心印的法門傳給他。

尊者得法之後,就各處去弘揚佛法,到中印土這地方時,又把法傳給難生。難生就是十祖脅尊者本來的名字,因為他很難生的,住在母胎裏頭六十年才生出來。

以後九祖就入滅盡無餘的這個定,入涅槃了。

有偈云

真理本無名 因名顯真理

受得真實法 非真亦非偽

 

第十祖脅尊者

脅尊者,多難生處,印度人,昭六年寂。

十祖脅尊者是中印度的人。怎麼叫脅尊者呢?他就是打坐的地方不著蓆;他不像我們這個果童,坐坐就躺下了,不是那樣子的。他若坐在那兒,脅就不著蓆,一般人就叫他「脅尊者」。

他隨他父親去見九祖,他父親就說了:「他在胎裏頭六十年。你看看!這不容易生,六十年才生出來,你說是不是不容易生?好像中國的老子,在母親肚裏八十年,所以叫「老子」,這比他還多二十年。曾經有仙人說,這個小孩子不是一個普通尿床的小孩,是一個不尿床的小孩子,將來會做法門的一個器皿。現在遇到九祖您了,我現在就叫他出家。」

九祖就給他落髮,授具足戒了。在傳戒正說三番羯磨的時候,有祥光照著燭台座上,感應到舍利三七粒現前,三七二十一,也就是有二十一顆舍利現前。

因為這樣,所以他受戒之後,就精進得忘了疲倦。我們修行修行,就疲倦了,而他不知道疲倦,他的脅從來也不靠到蓆子上。所以一般人稱他為「脅尊者」。

以後九祖就傳給他心印的法門。十祖受印證,得到傳法之後,就到華氏國去。華氏國,這是印度的一個國名。十祖就傳法給富那夜奢尊者了。

隨即就現出來十八變,入涅槃了。又化出三昧火,把自己燒了。四眾──優婆塞、優婆夷、比丘、比丘尼,紛紛以衣裓盛他的舍利,並在各處造塔供養。


有偈云

真體自然真 因真說有理

領得真正法 無得亦無法 


第十一祖富那夜奢尊者

富那夜奢尊者,華氏國人。

因十祖行化,至其國:十祖,就是那個脅不著蓆的脅尊者,他到這個國家──華氏國。

在一棵樹下休息。因為他脅不著蓆,所以也不要進房子裏邊去,都是在外邊;他是日中一食、樹下一宿,和我們這兒差不多的。這時他右手指地,告訴徒眾說:「此地一變成金色,就會有聖人出現。」話一說完,地馬上變成金色。

這個尊者就是十一祖富那夜奢,他這時也來到這棵樹下,看見脅尊者在那兒打坐,就上前來,面對著脅尊者,像塊木頭似的,這樣合起掌來,立在那兒不動了。啊!我不是罵祖師,這真是那個樣子!

十祖問他:「你是從什麼地方來的?」

他答說:「我的心不從任何地方來!」

十祖又問他:「你住在什麼地方?」

他就回答:「我的心也沒有一個住處。」兩個人就這麼一來一往地打著機鋒。

十祖說:「你沒有一個固定的處所嗎?」

他答說:「諸佛也都是這樣啊!」

十祖說:「你可不是諸佛!」意思說他還沒成佛呢!

他又回答說:「諸佛都沒有!」你看看!

十祖聽他這麼說,就知道他是個法器,就說了一首偈:此地變金色,預知有聖至:這大地都變成金色的,我預先知道有聖人要來了。當坐菩提樹,覺華而成已:你啊!你是應當坐在菩提樹下的,你就要開悟成道了!

富那夜奢尊者就回了一首偈:

  師坐金色地,常說真實義

  迴光而照我,令入三摩諦

「師坐金色地,常說真實義」,師父您坐在金色的地上,所說的都是真語、實語,如所如說。「迴光而照我,令入三摩諦」,請您教我迴光返照的方法,令我得到正定正受。

十祖知道他的心意,是想要出家修道的;就替他落髮,傳授具足戒。就把大法傳給他。大法,就是以心印心、不立文字的妙法,也就是「這個」;若你識得了「這個」,就可以修道了!並且為他說了個傳法偈:

  真體自然真 因真說有理

  領得真真法 無行亦無止

尊者,就是十一祖;他受法給印證之後,到波羅奈那個國家去傳法,再把法傳給馬鳴大士。就現阿羅漢的十八種神變,然後就湛然圓寂了。他是很清楚、沒有一點點染污,淨得像鏡子,清得像水,可以一看就看到底。眾人就建寶塔,把他全身封閉在缸內,供奉在塔裏面。


有偈云

迷悟如隱顯 明闇不相離

今付隱顯法 非一亦非二

第十二祖馬鳴大士

馬鳴大士,波羅奈國人,出生約在佛陀滅後五六世紀。往中印度,先奉婆羅門教;嗣後受佛教脇尊者之感化,翻然歸佛,廣弘佛法,大乘佛教賴以興隆。著有大乘起信論等。

十二祖馬鳴大士是波羅奈國人。

他去拜見十一祖,問說:「我想認識佛,什麼是佛呢?」

十一祖說:「你想認識佛,你不認識的就是。」因為你沒有識嘛!你想認識佛,可見你是還沒有認識呢!所以說汝欲識佛,不識者就是佛!

馬鳴大士就回答:「佛,我又不認識,怎麼知道他是佛呢?」

十一祖就說:「你不認識佛,你怎麼又知道他不是佛呢?」這都是機鋒轉語、打機鋒。這兩個人辯論,你既然不認識佛,你又怎麼知道不是佛呢?

馬鳴菩薩;豁然,就是豁然貫通;省悟,就不是睡覺,是醒了。這樣子,十一祖就為他剃度,說了他過去生的因緣──

這個人以前是毗舍利的國王,這個國家分上、中、下三類人,上類的人身上有光明,衣服、飲食自然應念而生;中類的人身上就沒有光明,衣服、飲食必須要求取才能得到;而最下類的人,沒有衣服穿,就好像馬裸露一樣。這個國王悲憫這類人,就用神通變化的願力,把他的身體分開變為很多蠶。因為他變了很多蠶子,蠶吐了很多絲,所以大家都有衣服穿了。

因為這樣的功德,所以就生到中印度。當他捨離毗舍利國時,那些馬人都感念他的恩德,對他戀戀不捨,全都悲鳴起來,所以得了「馬鳴」這個稱號。他大約也常常作馬鳴,像馬哭的樣子,來度化馬類的眾生,因此號稱「馬鳴菩薩」。

有關「馬鳴菩薩」名號的由來,另有一說法,全文見鳩摩羅什法師所譯《馬鳴菩薩傳》,今略述如下──

馬鳴菩薩本來在中天竺出家為外道沙門,世智聰辯,善通論議……當長老脅尊者在北天竺,知道他可度化,所以就度化他為弟子。

以後他在中天竺弘揚佛法,四眾都非常敬重佩服。後來北天竺小月氏國攻打包圍中天竺,中天竺的國王派遣使者求和。對方要求給三億金子,才能退兵平息戰事。國王說:「我的國家連一億黃金都沒有,哪來的三億?」對方回答說:「你的國家有二大寶貝:第一是佛缽,第二是辯才比丘(即馬鳴菩薩),你給我這兩樣,就抵得上二億黃金了。」這兩樣寶貝國王本來捨不得,但是馬鳴比丘曉以大義,國王遂應允了。

當月氏國王回到他的國家時,大臣們就說:「國王奉回佛缽固然很值得,但是比丘普天下都是,拿他當一億黃金,這未免太過了吧!」

月氏國王的確知道這位比丘高明,殊勝通達,他的辯才說法,可以感動異類眾生。所以就請比丘說法,聽法的人無不開悟,當時月氏國王還將七匹餓馬綁在會場的前面,用草來餵它們,可是這些馬全都垂淚聽法,一點都不想吃草。於是天下的人都知道這個比丘非比尋常,由於連馬都聽得懂他的法音,所以稱他為「馬鳴菩薩」。

總之,他這個名號是怎麼來的,並不重要的,怎麼說怎麼合理就可以了。

佛以前曾授過記,說:「我滅度後六百年,將會有聖賢出世,度人很多,他是傳佛心印的一個人。」

這是十一祖說的,說:「現在正是這個時候。」於是就傳給他心印的法。

後來馬鳴大士又傳法給迦毗摩羅尊者,就立即入龍奮迅三昧的定,踴身虛空如同太陽,然後就圓寂,入涅槃了。

有偈云

隱顯即本法 明暗元不二

今付悟了法 非取亦非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oktakhongkong28 的頭像
    boktakhongkong28

    歷代祖師事蹟

    boktakhongkong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