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「中」二十八代祖師金線傳遞 (第三代祖師及第四代祖師)

 

第三祖商那和修尊者

 

商那和修尊者,是摩突羅國家的人。姓毘多,於周昭王六年生,宣王二十二年化。

有關商那和修尊者名字的由來,見《佛祖統記》──

三祖商那和修尊者,王舍城長者也。過去世為商主,路見辟支佛身嬰重病,即為求藥治療。見其衣極弊惡,奉妙氈衣。辟支佛言:「此商那衣,以此出家成道,故當著此而入滅也。」即飛空作十八變,便取涅槃。

 商主悲哀,積諸香木,闍維舍利,起塔供養。願我來世,功德威儀及以衣服,如今無異。由斯願力,於五百世身中陰,恒服此商那衣。最後身,衣從胎俱出,隨身增長,出家變為法服,具戒變為九條;因名商那和修。

 他也因為和羅睺羅尊者差不多的情形,大約也是堵蛇的洞,或者老鼠的洞,或者其它什麼畜生的洞,憋六天或者六個月,所以他也在胎內住了六年。他出生的時候,有很多祥瑞的事情發生。《景德傳燈錄》記載──第三祖商那和修者父林勝,母憍奢耶,在胎六年而生。梵云「商諾迦」,此云「自然服」,即西域九枝秀草名也。若羅漢聖人降生,則此草生於淨潔之地。和修生時,瑞草斯應。

 據說大迦葉尊者在世時,曾看到商那和修長者很傑出,也傾向日後將教團傳位給商那和修。
商那和修又名舍那婆斯,商那和修這個名字頗有來歷,「商那」是九葉、祥瑞的麻,引申意他是穿著神奇麻衣出生的人,這是他前世功德的表記。
據說他年輕時,曾親見佛陀和舍利弗、目犍連和大迦葉等大尊者,是虔誠的居士,後來他從事海上寶物貿易,其間曾遭遇災難,但憑佛法護佑平安度過,因此發了大財,回來後聽說佛和諸尊者已逝,悲慟昏厥,清醒後發願為竹林精舍建造門樓,又出資做五年法會。
法會完成後,阿難尊者趁機開導他:「你雖然有財布施的功勞,但仍遠不及自己獻身教團,積極從事法布施,才是真功德。」當時商那和修聽到遠方某比丘所頌的偈語,突然有深切的領悟,遂懇切請求允許加入教團。佛經第一次集結前,商那和修曾糾正非行比丘。他的記憶力驚人,能強記六萬條佛法,後來奉師命弘法中印度多年。

後來他就出家了,學的是老道,在雪山那兒修苦行。仙道就是老道。因阿難將入滅,時山河大地六種震動:因為阿難尊者那時候將要入滅了,所以在這個時候,一切地方都有震、吼、擊、動、湧、起這六種的震動。

那時有五百個仙人,跟著商那和修尊者在一起修行,他就向阿難尊者頂禮叩頭,行兩手托足禮,跪到阿難尊者的面前請法,說︰「我於長老,當證佛法,願垂度脫:我在長老您現在要入滅的時候,向長老您學習佛法,將來也成佛。我應該是您的弟子,在您的面前得到佛法,所以請您憐憫我的困苦艱難,度脫我,令我了生脫死。」

在這個時候,阿難尊者就將恆河變為完全都是金地,也沒有水了。這個「變」是一時的,不是永久的,是一種變化相,並不是實在的。所以當時恆河也都黃金為地,天上也就雨曼陀羅花、摩訶曼陀羅花、曼殊沙花、摩訶曼殊沙花;因為六種震動的時候,都有這個境界出現了。那麼阿難為什麼要把恆河都變成金色的地呢?這就是說──佛法是不可思議的,世間一切都是無常的。

昔如來以正法眼付大迦葉,迦葉尊者轉付於我,我今付汝。就為商那和修尊者說正法眼藏這個法︰「以前,佛把正法眼藏傳給大迦葉尊者,大迦葉尊者又傳授給我,我現在把這個正法眼藏又傳給你。」

晚年阿難尊者決定傳法給商那和修時,竭力登壇說無上妙法,山河大地發生震動,恆河也出現金砂般光芒。再傳心法,阿難說法完後,交待商那和修說:「當年佛把正法眼藏傳給大迦葉尊者,大迦葉尊者入滅前又傳授給我,我現在終於可以把這個正法眼藏,再傳給你。」阿難尊者120歲涅槃。
商那和修繼位,商那和修主持教團時期的戒律,比溫和的阿難尊者嚴格些。久而久之,東西印度佛教徒尊戒律產生寬嚴不同的認定標準。商那和修必需證明自己是真正夠格的接班人。
藏傳佛教說,商那和修尊者曾在妙臂王治下,受邀到掘婆山,收服兩個由惡盜投胎化身的藥叉;又親到優留荼林建道場,此地是當年佛陀親自指定的寺院預定地,數十年來很多教團前輩,都試圖在此建寺,但屢遭火災吞沒。林中無端起火,可能是天然氣噴發,民間則傳說這裡有兩條火龍作惡。
商那和修尊者遂進入三昧,毒燄不能傷,在法界告訴牠們,此地是佛陀指定興寺之地,於是惡龍降伏,森林安堵。
商那和修尊者得到正法眼藏後,就遊化世間來教化眾生。後來到了摩突羅國優留荼林地,這個地方本來是很好的,但是有兩條火龍在這兒佔著,不准其他人來用,所以一造廟,就會被火燒。之後,商那和修尊者把這兩條火龍降伏了,牠們也歸順佛教,尊者就在這地方建造了一座清淨的道場,在那兒弘揚佛法。《景德傳燈錄》記載──昔如來行化至摩突羅國,見一青林枝葉茂盛,語阿難曰︰「此林地名優留荼,吾滅度後一百年,有比丘商那和修,於此地轉妙法輪。」後百歲果誕和修,出家證道,受慶喜尊者法眼,化導有情。及止此林,降二火龍,歸順佛教,龍因施其地以建梵宮。

這座新叢林稱為那羅拔利阿練若(或稱哆婆哆),成為佛教三、四代祖師傳承的核心,商那和修遂成為佛教的降龍尊者之一。研究者認為「火龍」應是中印度或罽賓地方,民眾的原始信仰,降龍意謂著降服外道。末田地也有類似的降龍故事。
後來,商那和修遊走四方,弘法四十多年。晚年700羅漢再度集結修訂規儀,認定積聚財物等十事為非行,減少東西印度對戒律解釋的分歧,史稱第二次結集。
次年,他傳法給曾有伏虎事蹟的優波毱多尊者,做第四代接班人,自己則退隱在北印度的罽賓國南邊的象白山(位在今東巴基斯坦的白夏瓦縣),直到公元前806年,等到圓寂的時候,也現空中十八變,現出火光三昧,把自己圓寂火化了。眾僧將他葬於梵迦羅山。

有偈云

非法亦非心 無心亦無法

說是心法時 是法非心法



第四祖優婆毱多尊者

 

 

優婆毱多尊者,姓首陀,年十七出家,跟著商那和修尊者出家。平王十一年逝。他生在印度一個叫吒利國的地方

優婆毱多,意譯作大護、近藏、近護。以阿育王之國師而知名,為中印度摩突羅國多長者之子。優婆毱多性慈愍聰慧,具辯才。付法藏第三祖商那和修知是法器,乃教以繫念之法;若起惡心,則於左邊著黑石,若生善念,則於右邊著白石。優婆毱多依教攝念,最初黑石多,漸漸黑白石相等,至滿七日唯見白石時,商那和修遂為說四諦法,優婆毱多當下證得須陀洹果。又觀諸法苦、空,無常,證得阿那含果,至出家受具足戒時,得阿羅漢果。優婆毱多大弘法化,度眾無數,化緣事畢,付法於提多迦,遂取滅度。

優婆毱多尊者遇到商那和修尊者,這是很幸運的,所以他就修頭陀行。「抖擻精神」是頭陀行。頭陀,就是抖擻;精神,就是很少睡眠的。忘睡眠,他常常很用功、很精進的,都不睡覺。不是在佛前拜拜佛,趴到地上就呼嚕睡著了;醒的時候,說:「哦!世界又過了幾十年吧?」

第三祖就問他:「你多大年紀了?」

優婆毱多尊者答說:「我十七歲了!」

第三祖又說:「你是身體十七嗎?還是你自性十七呢?」

優婆毱多尊者就回答說:「您的頭髮都白了!是您髮白呢?還是心白呢?」就這麼樣,他不答他是年十七或者性十七;反問三祖:「您髮已經白了,那麼是您髮白嗎?還是您心裏白呢?」你看!

三祖反而答覆說︰「是我頭髮白了,我心沒有白啊!」

優婆毱多尊者就說:「我的身體是十七,可是我的性沒有一個十七。」三祖知道這個人是不錯的,有點智慧,即刻就把他頭髮給剃了,再給他受具足戒。

三祖就告訴他:「從前釋迦牟尼佛,以沒有再比這個高上的法眼,付囑給迦葉尊者,一代一代傳下來,直到現在傳給我。我現在再把這個法傳給你;你將來要傳出去,不要讓它斷絕。」

尊者得法之後,到處去教化眾生,度化很多眾生,《付法藏因緣傳》記載──優婆毱多……如是化度無量眾生,皆悉獲得阿羅漢果。其得道者,一人一籌;籌長四寸,滿一石室;室高六丈,縱廣亦爾。於是名稱滿閻浮提,世皆號為「無相好佛」。所以魔王就害怕了。若真有一個修道的人,天魔的宮殿就常常動的,他們在那兒都不安。為什麼天魔要破壞人修道?就因為若有真修道的人,他那個地方就不平安了!這是兩股力量:若魔的力量勝了,那麼佛的力量就低了;若佛的力量勝了,那魔的力量就低了。所以若好人多,壞人也就少了;若壞人多,好人也就少了。萬佛聖城裏都是學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,所以好人就多,那兒的空氣就和外邊的空氣完全不同的。你到了萬佛聖城裏頭,就知道萬佛聖城的這種好處了。

魔王波旬就害怕了,「喔!怎麼回事啊?」就好像人怕地震似的,害怕起來,想盡辦法用其魔力來破正法,可是優婆毱多尊者有修行,有真正禪定的功夫,所以就把魔王降伏,皈依三寶了。

以後四祖優婆毱多尊者遇到提多迦尊者,就把法傳給他。傳法之後,就往上一跳,跳到虛空中去,在空中現十八變──在空中躺著、在空中坐著、在空中站著,在空中身上出水、身下出火;身下出水、身上出火等等,有十八種的變化。然後他又回到這個世界,結跏趺坐,就圓寂了。

有偈云

心自本來心 本心非有法

有法有本心 非心非本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oktakhongkong28 的頭像
    boktakhongkong28

    歷代祖師事蹟

    boktakhongkong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